塔之君

愚蠢的我

《荷鲁斯之眼 》读后感

感情的开始不外乎那么几种:没有人用心,或只有一方付出感情,抑或是最美好的——两人相爱。这么多的爱情故事中,正因为不同的个体有不同的性格、选择、坚持,他们一起努力地让爱情生根发芽成长,才会给我们带来感动。

双飞组的同人中,大多的戏剧化波折很少会选择在这段感情开始前,法拉和安吉拉,她们面对的总是比相爱更难的相守。不管是从年龄上、还是思想与情感上,这两人都是成熟理智的,如果说她们在某个平行宇宙真的会相知相爱,我相信一定是如书中描写的那样深情、克制而又全身心信任着对方。

安吉拉会担心牵挂着法拉,但爱情不会是她思考的全部,就像法拉也不仅仅是陷入爱情的女人一样,她们鲜活耀眼又令人敬重。书中的安吉拉会和托比昂有温暖、令人会心一笑的互动,会对敌人作战策略进行分析,会为了救出战友而做出危险的决定,她是一个医生、科学家和战士。而法拉也会和赛特娅一起部署防御,会为了达成任务而挺身涉险,会因为人员的调动和自己的疑虑而不安。她们不是单薄的偶像,不是某种形象化的类型人物,她们能力出众却不是无所不能,她们勇敢而又有着敏感和脆弱。

我很喜欢这本书的一点是:它是个完整有趣的故事,与其说重点是双飞组的爱情,不如说是重点写的是守望先锋这个整体的鲜活形象,而事件中法拉和安吉拉之间自然流露的感情不断带动着情节的发展。说多了大概会剧透,不剧透看起来可能乐趣会更多一些,虽然我即使看过了几遍还是觉得很有意思。

在法拉和安吉拉的感情表现上,因为基本上前期是分隔两地,几次的打电话描写都非常触动人心,就像是如果她们会因为思念对方而打电话就应该是这样。按照作者在后记中提到的说法,“我不在你面前,但你知道我永远在你身边”。“爱是克制,喜欢是放肆”,我忘了从哪里看到的这句话,有些绝对,用在这里却恰到好处。隐瞒伤情或者有些时候不去向对方诉苦,其实双方都清楚不会像表现的那样轻松顺利,可还是希望减少对方的担心。到了故事的最终,法拉在战斗中的表现实际上很戏剧化,不过那样的桥段可以理解为之前的压抑与含蓄后使感情爆发的一个点,我认为非常合适。

《荷鲁斯之眼》的感情线除了法拉和安吉拉的爱情,还有一条安娜和法拉之间亲情的暗线,这条暗线也很出彩。对于安娜和法拉相认的过程、安娜心境的转变描述地水到渠成,过程并不煽情,却令人感到温暖,当然还有值得反复咀嚼的安娜、法拉、安吉拉三人“修罗场”。这本书中,安娜是个相当重要的人物,对她的分析有很多想说的,可是却不知道从何说起,于是就先放一放吧。

作者烂面条的写作风格相当细腻内敛,有幽默,却不是浅薄的幽默,比起单纯的搞笑更接近于经历事情看开后的自嘲。番外《合金》对于托比昂的描述开始是喜剧路线,但最后一段却将之前举重若轻的笑点瞬间转变成了沉重的悲愤之情,再一次回顾前文时,笑料成了泪点,令人回味良久。澳洲组的马可和詹米森更是将这种幽默发挥到极致,我是个从来游戏中不用澳洲组的人(嫌长得丑),但是现在也深深萌上了这两人的相处。狂鼠有多么随性搞笑,之后就会令人多么心碎伤感,作者安利CP的功力真是润物于无声之间,令人钦佩!

有人说,好的东西希望会有更多的人分享,我却不是那样慷慨的人。《荷鲁斯之眼》的令人心动之处,也许只有经历过一些东西的人才能理解,喜欢的人会非常喜欢,不喜欢的人可能觉得淡而无味,那又有什么关系呢?这本书和这些故事会静静的在那里等待着真正理解它们的人,每一次的阅读都可能会引起人更多的思考,不单纯是爱情,还有友情、亲情、理想、获得与失去。

我怀着矛盾的心情写下这些文字,是为了让作者高兴一下,其实好的东西我一点也不想分享,全是我一个人的那就最好了。





评论(2)

热度(2)